焦作拼团购房149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0人申请入群

河南率先开展商品房销售专项检查 价格炒作将被罚

发布时间: 2016-12-07 13:42:06

来源: 大河报

分类: 国内动态

3000次浏览


2016年以来,郑州市区房价呈一路走高态势,第三季度持续升温。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物价部门紧急行动,自9月下旬在全省率先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专项检查,对2016年以来取得预售许可证的400多家楼盘,涉及两百余家房地产企业进行检查,截至11月底共计处罚900余万元。

2016年最火热的关键词,无疑是“买房”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物价部门紧急行动,自9月下旬在全省率先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专项检查,对2016年以来取得预售许可证的400多家楼盘,涉及两百余家房地产企业进行检查,截至11月底共计处罚900余万元。

据郑州市政府知情人士介绍,为做好检查工作,郑州市物价局抽调市、县(区)30余名业务骨干分成10个检查组,对市内2016年以来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在售400多家楼盘,涉及200余家房企逐一开展检查,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郑州房价涨得快,老百姓恐慌性购房,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部分企业和售楼部恶意发布恐慌信息,甚至捂盘惜售、不明码标价。

根据“郑州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检查工作综述”,郑州市有关部门首先针对前期群众反映的未按规定实行“一套一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搜集,由相关科室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

“在检查阶段,创新检查方式,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做好各个检查组间的学习和沟通,建立每周一、三、五汇报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执法跟踪,提供个性化指导,在检查中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确保检查达到规范市场的效果。”一位参与检查的工作人员说。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在检查中,物价部门对房企发放《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河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等文件,提醒各企业要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价格政策,禁止出现使用虚假或不规范的价格标示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严格执行“一房一标”。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市有关部门还约谈全市大型房企负责人,要求其认真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全面落实各项房地产调控政策。

[记者探访]“价格表”在销售人员手中,未对外公示

“在某公司售楼部,检查人员现场发现,在该售楼部的醒目位置未放置在售楼盘的标价展板、价目表等信息。”郑州市政府知情人介绍,但是,该公司制作有“价格表”在销售人员手中,未对外公示。

他介绍,该公司在售楼部未对房源的价格信息进行明码标价,违反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发《河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的通知第六条“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在商品房交易场所的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价目表或者价格手册,有条件的可同时采取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终端或电脑查询等方式”的规定。

最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四十二条、《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相关规定及《关于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查出问题处理意见的函》第一条,对不标明价格的,根据未实行一套一标的在售房源实际套数或未公开的在售房源实际套数,按每套5000元罚款处罚。


剩余未售房源的价格公示缺少总售价和建筑面积单价

参与检查的工作人员介绍,某公司取得预售证房源共计378套,截至检查当日,剩余9套未售,现场检查照片及销售价格表显示,剩余9套未售房源的价格公示缺少总售价和建筑面积单价两个项目。

“这样做,违反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发《河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的通知第八条‘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套一标。商品房经营者应当对每套商品房进行明码标价。按照建筑面积或者套内建筑面积计价的,还应当标示建筑面积单价或者套内建筑面积单价’的规定。”他说。

据介绍,依据有关规定,对于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区别情况实施处罚:对于未按规定内容实行一套一标的,如未标每套在售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单价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层高等核心因素,根据未按规定内容实行一套一标的在售房源实际套数,按每套3000元罚款处罚。

“原总价579089元,特惠总价550135元”涉嫌价格欺诈

去过售楼部的市民会注意到,部分售楼部会推出特价房,称有巨大优惠。这样做,可能涉嫌价格欺诈。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在检查中,发现某公司售房大厅摆放的促销广告宣传称:原总价579089元,特惠总价550135元。

他说,《国家发改委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有关条款解释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检〔2006〕623号)第四条“《规定》第七条第一项所称的‘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降价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前七日内没有交易价格,以本次降价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由于商品房的特殊性,一套一价,“原总价579089元”没有相应的成交记录,该宣传存在“虚构原价”的价格欺诈行为。

最终,依据有关规定给予该公司5万元的罚款。

不少售楼部主动公开房源、价格信息能做到“明码标价”

昨天,记者来到花园路北段一处“地铁盘”进行探访。一进售楼部,记者就注意到有一个一人高的电子屏,显示剩余房源、价格等信息。在沙盘旁边,还有销控表让顾客自行翻阅。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大部分房企对检查出的问题会积极整改。部分企业通过学习,制作“商品房价格明白卡”,在销售房源过程中,主动把“商品房价格明白卡”给购房者明示。

河南省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通过对房企逐一检查,提高郑州市房地产行业价格信息的透明度,基本打造出商品房市场开放、透明、诚信的价格环境。

[未来]对于违法违规的房企,发现一起惩处一起

很多市民疑惑:为何今年郑州房价疯涨?

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国家统计局8月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8月份涨幅最大的城市并非此前热门的厦门、合肥等地,而是郑州,郑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二手房交易价格分别以环比5.6%、4.5%的涨幅居全国首位,位列两个第一。

为何郑州8、9月份商品住宅市场如此火爆?宋向清说,8月郑州市区商品住宅批准预售176.73万平方米,呈现供不应求态势;成交面积207.66万平方米,同比大涨114.7%,成交均价10066元/平方米;9月市场延续8月火爆态势。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郑州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对于违法违规的房企,发现一起,惩处一起。

“建立商品房价格监管长效机制”被提上日程。据悉,郑州将对查处的房企进行不定期回访,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一整改到位,以这次检查为契机,完善商品房销售监管体制,通过市、县(区)联合监督检查形成无死角执法监管网络,建立商品房价格监管长效机制。

推荐阅读: 房产税征收时间  房地产税制改革  房产税改革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