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拼团购房216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2人申请入群

业主房产刚被抵押债主就转卖 房主上法院起诉

发布时间: 2016-11-01 13:47:32

来源: 厦门网

分类: 国内动态

10548次浏览


屋主明明没想卖房子,却自愿签下《房屋买卖合同》,房产被过户后又到法院起诉要回,这是怎么一回事?近日,湖里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错综复杂的房产纠纷案,在买卖合同的表面下,隐藏着借贷关系。

卖房合同刚签完房子立马被转手

2014年1月,方先生与小田签订《购房协议书》,一并出售名下的房产和车位,总价286万余元。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方先生签署了一份《委托书》,将房产和车位的出售、过户登记等权限,全权委托给小田的父亲老田。

为什么方先生不能直接把房子过户给小田,反而要委托老田这个中间人?其实,卖房子只是幌子,这两份合同真正的意图,是为老田借给方先生的上百万借款做担保。

按照方先生的说法,他签卖房合同相当于是把房子抵押给老田,大家求个心安而已。但老田显然不这么想,《委托书》刚签完不久,他就把房子和车位私自过户给儿子小田,后者随即又以市场行情价将房子卖给了第三人。等到方先生发现时,房子的过户手续都办完了,只有车位还在小田名下。

数百万的财产莫名其妙地易了主,方先生真是有苦说不出。他将田家父子起诉至湖里法院,要求对方归还车位,并补偿房产相应的价款。

名为卖房实为担保债务人成功索回

虽然老田一度坚称方先生就是想卖房子,但在证据面前,他最终松口承认卖房合同是借款的担保。

我国担保法第四十条规定,抵押合同不可以约定在债务履行期届满时,将抵押物的所有权直接转移给债权人。也就是说,债权人不能直接依据合同获得抵押物的所有权。法官认为,本案中,债权根本还没到期,老田却把房子和车位卖给儿子,这是以买卖的形式,实现提前转移抵押物所有权的非法目的,因此出卖行为无效。

合同无效后,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因此湖里法院最终判决小田应返还涉案车位给方先生。至于已经过户给第三人的房产,因涉及折抵价款返还的问题,正在另案处理。

提醒

签订抵押合同

规避财物纠纷

本案主审法官表示,像本案这样的情况,目前在民间借贷市场上还有不少,即债权人要求债务人提供房产等财物作为抵押物,同时办理公证委托手续,将抵押物的出租、出售等一切处分权均委托债权人办理。

法官特别提醒,这种做法虽然比较便利,可以绕开办理抵押登记的手续,但其中暗藏巨大的法律风险。比如债权人可以凭《委托书》擅自变卖抵押物,债务人也可以瞒着债主再把财产抵押甚至变卖给其他人。为了避免交易风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还是应该依法签订抵押合同,到相关部门办理抵押权登记手续。

推荐阅读: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