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拼团购房117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5人申请入群

国务院:经营困难企业可依法申请缓缴公积金

发布时间: 2016-04-14 15:21:12

来源: 京华时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82次浏览


经营困难企业可缓缴公积金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市场主体减负、增加职工现金收入。从5月11日起,部分地区养老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9%,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依法申请缓缴公积金,待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的公积金。初步测算,采取以上措施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000多亿元。

部分地区养老险缴费可降至19%

会议决定,在去年已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保费率基础上,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一是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将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可以阶段性降低至19%。

其次是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现行的2%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上述两项措施的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确定。

专家解读:符合降低缴费比例的地区不多

昨天,人社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份其实并不多,数量应该只维持在个位数上。

与此同时,目前一些沿海省份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已经

在20%以下,加之目前一些地区的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其实并不特别乐观,以及综合今年我国已经确定将只按6.5%左右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等因素,对于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的省份,有关地区必须经过一段

时间的精密测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不过褚福灵初步预计,符合国务院这第二项要求的地区数量,估计也不会太多。

但是褚福灵也分析,分别符合两项要求的地区总数相加,应该也是一个较为可观的数字。对于这些地区的企业来说,新政带来的积极影响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不直接影响退休后养老金待遇

针对此次调整是否会影响到参保职工待遇的问题,褚福灵解释称,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水平已经确定,肯定不会受到影响。对于在职职工来说,虽然我国养老保险制度的设计有多缴多得的因素,但这主要是针对个人缴费部分,而这

次我国并未降低个人缴费比例。按照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待遇计发办法规定,养老金水平只与单位的缴费工资基数等因素有关,与单位缴费比例并无直接关系,因此也无碍个人待遇水平问题。

不过褚福灵也强调,如果单位缴费比例长期降低,也会影响到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整体积累。如果基金积累少而支出多,就会入不敷出,甚至可能影响到个人待遇发放。因此从这个角度看,要长期维持基金的正常运行与可持续性发展,缴费比例也不能长期过度降低。


公积金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

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对高于12%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同时由各省(区、市)结合实际,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依法申请缓缴公积金,待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的公积金。

专家解读新规:要删除职工“隐性福利”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此前,国内存在过一种现象,就是有一些企业,会为了避税来提高公积金的缴存额度,将公积金变为员工的“隐性福利”,而且这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之前财政部和审计局也严查过这种现象。这其中不仅有国企单位,一些外企单位也会为

了避税,将公积金变为员工的“隐性福利”。这也是因为目前我们的法律不够规范导致的,因此新规对于高于12%的部分一律予以规范和调整是应该的。

对于此次调整,是否会让员工的福利下降,楼建波表示,新规的确对职工来讲是种福利下降,因为对于职工个人来说,公积金缴存比例越高越好,但并不是所有的单位都能够给职工缴存高额的公积金。因此,此次调控不仅是房地产的宏观调控,也是整体的宏观调控。在经济形势困难的情况下,对于大多数职工来讲,如果能够给企业减负,让企业活下来,好过缴存了高额的公积金,而最终发不出工资,企业倒闭。

各地应出台相应的配套细则

楼建波说,因此,国家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适当减轻企事业单位的压力,降低用人成本。新规也提到,生产经营困难企业除可降低缴存比例外,还可依法申请缓缴公积金,待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的公积金。

这也充分看出,国家是真的想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问题。

楼建波指出,在企业效益好转之后,单位还是要继续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因此,职工个人的利益也不会受到损害。如果企业在效益好转之后,不恢复缴存比例,是要付相应的法律责任的。

楼建波认为,国务院政策出台以后,住建部和各个省市区一定会出台相应的配套细则。比如,对于企业申请缓缴职工公积金设立一个明确的期限;企业一直不缴纳职工公积金,需要付哪些责任。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